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推进非遗标准化体系建设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时间:2024.03.19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浏览量:

3月19日,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推进非遗标准化体系建设磋商会议在315会议室召开。

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朝晖、经管学院党委委员董黎辉、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刚、院长助理柯奭、综合科科长朱娜妮出席了本次会议,参会嘉宾有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楼才英、龙岗研究院副院长戴志峰、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金盾、保护研究部副主任叶颖楠、温州市鹿城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邵勤央等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及瓯绣传承人王施和漆器传承人何必阔。

C:Users	x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jpg

会前,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刚和院长助理柯奭陪同与会的嘉宾参观介绍了学院具有非遗特色的实训室。

参观过后,刘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实训中心建设情况,作为浙江省重点教学实训中心的特色建设,多年来注重课程、设计、毕设等环节对于非遗的创新转化,紧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与鹿城区非遗保护中心联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有“瓯越非遗传承与创新研究院”, 2023年4月,“瓯越百工传统工艺工作站”获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批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学生学科竞赛连年取得突破性的佳绩。

校党委书记吕朝晖表示,温州市的非遗建设排在全国的前列,设计艺术学院有三名在职非遗大师,拿下了首个高校的非遗工作坊。学校对于非遗标准化的发展建设非常重视,希望能像以前温州的“城市书房”建设一样,做成地区的标杆、行业的标杆、国内的标杆。目前我校实施理工科新文科建设,设计学科可以走学科交叉路径,谁掌握标准谁就有发言权,非遗标准化要做出温理工自己的特点。

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楼院长介绍了标准化体系的构成和鉴定情况,研究院建有四个国家级标准化检测中心,相关领域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具有一定的标准和指标。她建议可参照已有的标准化体系,制定相关非遗产品、技艺的标准化指标。

龙岗研究院戴院长表示龙港漆器研究所工业化标准通过的比较多,浙江省的标准体系更多是纺织品的,对于龙港漆器研究方面的非遗标准体系制定会提供相关的支持。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金盾主任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非遗二代创作理念完全不一样了,比较注重简约化的转化,传统的技艺中只需要抽取局部的要素来创新体现,可以贴合现在的审美。金主任介绍了作为全国非遗在社区的试点,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一年来的相关工作探索和非遗产品在当前的研究方向。

温州市鹿城区文广旅体局邵局长表示非遗一定要融入生活,进行传统的创造性转化,高校和传承人的联合,可以完美的契合高校的设计创新优势和传承人的技艺作品优势,在非遗保持纯真的同时进行创新。非遗这一部分目前只有管理办法,没有标准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建设势在必行。

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芙蓉表示畲族刺绣做了标准化,标准可以跟技艺相结合来制定,不管哪个产品都要有个强制标准,有个统一的规范,这样才能够求同存异,同时标准可以宣传推广。她介绍标准体系构成中,2015年出台了团体标准,体系化建设可以先做底层设计,后期建设团体标准。

温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党委委员董黎辉表示我们了解的标准化多是机械化类的,我们需要制定能够实现的可用于教学培训的标准化体系。

            C:Users	x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jpg

瓯绣非遗传承人王施和漆器传承人何必阔,就所专研领域的非遗现状和行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讲述,都表示在当今各地非遗都趋同化的现状下,制定非遗标准化尤为重要。

   最后刘明刚院长表示首先选取行业内有影响,根基深、有突出性的非遗来制定标准化体系,后期再做其他的团体标准。相信在多方力量的支持合作下,非遗标准化体系建设会早日完成落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人工智能+”为设计赋能座谈会

联系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景观大道1号 邮编:325035 联系电话:0577-85773391 传真:0577-85773391

版权所有 © 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备案号:浙ICP备05014618号-4 浙公网安备:33030402000760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