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百工”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在温州理工学院揭牌成立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时间:2023.12.07  来源:【宣传部】  浏览量:

11月15日,“瓯越百工”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授牌暨瓯越文旅设计签约仪式在温州理工学院举行。“瓯越百工”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由温州理工学院与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建设筹备,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和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金庆良共同为“瓯越百工”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揭牌。


W020231116623557256817.png


2022年3月,温州理工学院与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申报“浙江省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为校地合作推进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拉开帷幕。经过一年的建设,实现了多层次、多元化的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双方共同组建专业团队,完成18组系列作品、设计实物203件。2023年4月,“瓯越百工传统工艺工作站”获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批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

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朝晖表示,工作站的建立,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温州市鹿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伟表示,工作站将充分发挥高校研发设计培训等优势,结合工艺传承人的市场力量和销售渠道,提升瓯越文旅项目的设计水平,打响温州百工之乡品牌。

仪式上,鹿城区文广旅体局代表马绍兴与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青青,就深入开展校地合作、鹿城文旅设计和党建联盟签约;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崔荣荣院长和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刘明刚副院长,就学院学科建设、地方传统工艺研究、科研项目申报等合作项目签约。

当天上午,景德镇青白瓷专业委员会委员苏澄做《宋代文房中的设计美学》讲座,讲解了宋代器具设计中所蕴含的冷峻抽象、极致均衡及含义深邃的气质。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崔荣荣教授就《艺术类国家省部级课题申报》和《国潮时尚与品牌创新设计》做学术交流,在项目类别与成果形式、选题凝练与项目论证、史论与设计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为将来科研项目申报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指引。


W020231116623558687974.png


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紧密对接区域发展需求,致力打造温州非遗研究与创新平台。学院基于“瓯越非遗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深化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通过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深度融合,实现课程实践与社会实践与企业、市场的联动。“瓯越百工”工作站的成立,既为校地合作推进传统手工艺传承创新拉开帷幕,又为赓续历史文脉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底气。


联系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景观大道1号 邮编:325035 联系电话:0577-85773391 传真:0577-85773391

版权所有 © 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备案号:浙ICP备05014618号-4 浙公网安备:33030402000760号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